Monday, July 27, 2009

Friend

"........

--- 一头幸运的小象 ---

不久前, 我还看到了一则有关非洲大象的报道.

几十头大象, 穿过苦旱的地区, 寻找远方的水源.

一头小象在行程中诞生了, 原本应该马上就能行走, 却因为脚伤, 而迟迟无法站立.

整个象群都停下来, 等了好久, 直到小象康复, 才继续行进.

水源找到了,庭大家冲过去喝水, 一头小象却陷在泥潭中爬不起来. 眼看要灭顶了, 突然整群大象赶过去, 有些站在泥里用头顶, 有些跪在岸边用鼻子拉, 终于把小象救离险境.

我突然了解, 为什么在恐龙和长毛象都消失千万年之后, 这些看来笨拙的大象, 却能生存下来.

因为它们有爱, 不但爱自己, 爱自己的亲子, 也爱整个群体. 这世界上, 那些先天条件差, 却能存续下来的生物, 都靠了它们这样的美德.


--- 创造更大的空间---

只是, 当科技进步, 我们越来越自以为了不起的时候, 那原有的美德, 会不会反而消失了呢?

"为什么她进了好班, 就不再理我?"
"为什么我很难加入他们?"
"为什么当我跟另一组人多讲几句话, 我那些原来的好朋友, 就开始排斥我?"

每天接到的年轻朋友的信, 几乎有五分之一, 提到这些交朋友的苦恼. 原本应该是人生最美好的事, 让我们不再孤独, 为什么竟成为最痛苦的事, 使他们更孤独了?

因为他们的心太小了. 小得仿佛在"朋友"的外面, 加上一个"框框"--------

"只因为我们是朋友, 我就只对你一人好. 我只借笔记给你, 只告诉你有意思的事, 甚至只对你笑. 相对地, 你也要这样对我, 否则就不够朋友, 否则我就不要你这个朋友!"

问题是, 当交朋友变得这么现实, 我们一生还能交几个朋友?

朋友之间应该是: 能力强的帮助能力弱的; 力量大的帮助力量小的; 功课好的帮助功课差的. 那绝不是交易, 你给我一分, 我就只能还你一分. 那更不应该是排外的, 只因为你跟我做朋友, 就不能跟别人交往.

也可以说: 交朋友的积极意义, 不是缩小彼此的空间, 而是创造更大的空间. 使自己的朋友, 成为对方的朋友; 也让对方的朋友, 走入自己的生活.

于是, 我们有了更多的朋友.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可不是吗? 能接纳一个人, 能结交一个朋友, 能先伸出友情的手, 握住对方. 让一切阴霾消散, 是多么快乐的事!

....当大象能彼此帮助, 连蚂蚁都知道救援自己的同伴时, 我们人类岂能不彼此关怀?

所以, 当你发现有同学因犯错而退学了, 有人因为功课不好而重修了, 甚至有同学因为不懂人际相处, 而孤独地走向自杀的路...... 不要认为那是他的事, 而要觉得那也是你自己的悲剧. 想想, 为什么当他不知道怎样走向你的时候, 你没有主动地走向他?

朋友, 是要主动伸出手的! 如同"友"那个字, 在他忙得无法应付的时候, 从后面走上去, 伸出手, 帮一把. 然后, 也不必等谢, 只是谈谈一笑.........

........"


-------- 书 <<蜜色阳光>> -- 第三类接触
刘墉


多么有意思...